致女人,致親愛的自己!唯一的你致女人,致親愛的自己!驕傲的你致女人,致親愛的自己!快樂的你致女人,致親愛的自己!感恩的你致女人,致親愛的自己!堅強的你愿你成為那個:唯一的你,驕傲的你,快樂的你,感恩的你,堅強的你!

大家好,我是貓先生。上周開同學會,本來挺高興的一件事,結果大家剛坐下來聊了幾句,幾個人就火藥味十足,后面都要聊炸的感覺,天氣本來就熱,再加上彼此的溝通問題,全都在煩心。溝通,無論平時在生活中對待家人朋友,還是在職場中對待領導和同事,無不例外都是一項非常基礎但又特別重要的能力。之前有個綜藝節目《奇葩說》,里面那蔡康永的溝通就很高級又藝術。為什么這么說呢?不管辯論題目多么的讓人不舒服、沒內涵,他都可以講得很有風度和藝術。不管對方多么刁鉆和讓他難堪,他也能巧妙地搬回來,回歸文藝和優雅。他越是用詞優美、姿態輕盈,對方就越顯得不是個人。今天我們就來談談,怎樣溝通才是高情商的表現?我以前的大學老師和前公司人事總監,他們都是很會溝通、很會說話的人,甚至一度顛覆了我很多自以為是的溝通方法,對我很有啟發。01與陌生人聊天總是緊張無法與人拉近距離怎么辦?每個人在生活工作中,都要與陌生的、不熟悉的人說話,比如公司內外會議、陌生拜訪、公司來新同事、自己到新環境等等。我見過很多,即使性格外向的人,在很多陌生又正經的場合也會緊張,通常都是簡單和別人溝通幾句,就無話可說了。而有些性格內向的人就更糟,經常都是在各種場合,包括陌生的和較熟悉的,從頭到尾一句話都不說,感覺他就像空氣一樣的存在,你問他怎么回事,他就說緊張,腦子一片空白。其實這樣很不好,在這個資源整合的時代、在這個越來越市場化的時代,如果不能與人拉近距離、建立聯系,別人就會對你處處設防,你也會因此失去很多有價值的信息和資源。那應該怎樣才能與對方拉近距離,輕松愉快聊天呢?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先暴露自己的弱點。為什么很多人面對陌生人會緊張?因為大家第一次見面,不知道對方什么狀況,生理反應,會讓你的大腦會提醒自己一直處于警戒狀態,即使你知道對方是個好人、她很重要,你依然會緊張,對方也同樣如此,大家就都拿不下臉面,害怕自己出丑,害怕自己被別人否定。如果有一方先暴露自己的一個弱點,放低姿態展示在另一方面前,那另一方也會把心里懸掛的大石降低一大半高度。他就會覺得,唉,這人也沒什么好怕的。于是,這兩個人即使沒有共同語言,但他們已經可以進入輕松的交流狀態了。特別是在那種很正經的場合,比如研討會、相親大會、頒獎大會、員工聯誼會等等,經常都可以看到,這些場合中有很多人都會繃著臉,需要有人來調節氣氛,看似人都聚在一起,實則人與人的距離相隔遙遠,需要有人來主動打破這種局面。“大表姐”詹妮弗·勞倫斯,曾出演過科幻電影《X戰警》,動作電影《饑餓游戲》等大家熟悉的好萊塢大片。她曾在2013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,因《烏云背后的幸福線》一片而獲得“奧斯卡最佳女演員”獎,獲獎當時觀眾均為她起立鼓掌,但另人意外的是,她在上臺領獎時不慎摔了一跤,而后她立馬在隨后的獲獎致謝環節,拿自己自嘲了一把:你們都站起來鼓掌,是因為我剛剛跌倒了吧,好吧,這真是有些丟人,不過謝謝你們。無疑,她被稱為“自嘲女王”,人們如此喜歡她也是因為這一點。她也因此拉近了現實中與觀眾的距離,并贏得所有觀眾的喜愛。我平時就有意無意的,去搜集自己無關緊要的缺點和出過丑的事,然后會思考怎么把它們講得風趣、有意思,遇到重要場合或認識新朋友的時候,我就“自曝其短”。相信我,這招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獲的。02被領導或客戶指責時怎么處理才好?只要你進入了職場人,成了為社會人,那在工作中,必然會遭到領導、同事、客戶等的批評指責。10前年我在剛進入一個公司時,當時那公司的設計部也業務部是挨著的,當時我在設計部工作,一大早業務部門的經理就跑來找我鬧,劈頭蓋臉一頓說:「你們工作怎么干的?才畢業嗎,沒人教過你們嗎?這些設計稿和宣傳片怎么跟客戶交代?」整個部門剛開始被罵懵了,但反應過來后立馬不甘示弱的反擊:「你是業務部經理,你懂個啥?這些設計是大BOSS親自審核過的!你覺得你行,那你來設計個試試啊!」反擊一時爽,一直反擊火葬場。后來這個業務經理就記仇了,經常抓我們部門的小辮子,經常給我們制造麻煩,還經常去大老板那打小報告,后來有同事受不離職了。現在回過頭來想,真是覺得那時自己太年輕了,通常人在被罵的時候,第一反應都是想為自己 開脫,辯解,然后還擊回去,這樣只會讓戰火升級得一發不可收拾。即使有些人當時不還擊,但心里面不舒服,也會采用消極怠工,暗自報復的方式來發泄不爽。其實這些都不是很好的處理方式,那此牛逼的高層人物都是怎么做的呢?被別人指出問題或被批評的時候,先控制自己的情緒,避免正面沖突,不較勁自然戰火就無法升級。然后反思,這個事情中,自己是否真有問題,哪些地方值得自己改進和學習。如果你在職場的目標是掙錢和提升個人能力,那么,別人發現你的問題所在,你不但不應該冒火,還應該感謝他,因為對方是在幫助你進步,以后可以避免出現類似問題,而且你又學到新東西了。如果沒人指出來,而是在背后搞你,這才是最可怕的。為什么有些明星越混越糟糕,連續走下坡路,甚至會走錯路一夜之間就被封殺?因為他們有錢有勢,位置太高,身邊沒有幾個人愿意說真話的,愿意去指出他們的錯誤和不足,工作人員也不敢違背他們的意思,腦殘粉們更是不管他們做什么都力挺,導致很多明星都有一種幻覺:我做什么都是對的,我想怎么樣就怎么樣。如果這個明星本身又沒有強大的反省能力,身邊全是說好話的,TA早晚會毀了自己的前程。而那些能夠坦然接受批評和指責的人,往往進步得最快。回想當初的自己真是覺得好笑,其實現在想來,最不讓員工舒服的公司和領導、同事,其實才是你成長路上真的恩人,因為是他們逼出了自己的強大,逼出了自己的成長。而那些礙于情面、喜歡裝好人、對你特別寬松的領導、同事、客戶,會讓你的缺點與不足持續和放大,這就需要你自己在平時多思考和反省。03如何道歉才能讓別人覺得不虛偽?無論平時生活中對朋友,戀愛中對愛人,還是工作中對領導及同事,或多或少會有給別人道歉的時候,不管你書面、口頭還是發信息,有些人的道歉會被別人欣然接受,而有的人雖然他自己是真誠道歉,但總讓別人覺得像是在走過場,敷衍,讓人感覺很不真誠其實我覺得道歉的成功與否,關鍵在于你對責任承擔的認知有多深。怎么講呢?你只要心里有這樣一個概念:只有失敗者才推卸責任,成功者都是從承擔責任經歷過來的。比如你所在的部門出了紕漏,領導說,大家都去寫份檢討,看問題出在哪。然后寫檢討的時候,有人就會寫:這次我的工作沒涉及那塊,應該是那誰誰才連累部門出的事。這是在寫檢討和道歉嗎?分明就是在推卸責任啊,領導看了不僅覺得你的檢討很虛偽,反而還覺得你是個不敢承擔責任的人。正確做法應該是,首先得認清,只要你是這個部門的人,只要你是團隊的人,你就不可能沒有責任,你沒提醒,沒有協助檢查,沒有讓整個項目順利落實,那你就有責任。第一步,先誠懇地檢討自己的問題。第二步,針對自己和團隊的問題,提出修復和改進方案。第三步,總結教訓,提出以后如何規避的看法。第四步,找合適機會給領導單獨談談,讓領導認識到,這次的問題你雖然不是主要責任,但你的態度和做派是可以挑大梁的。反正道歉的核心思想就是,盡可能的不要推卸責任。正常人都能判斷得出來,甚至本來想罵你一頓的人,反而瞬間被擊中:原來這本不關你的事,你還去背鍋了,得安慰你一下。04工作中如何拒絕才不得罪人?對于在工作上幫同事做事,這些年我領悟出了個很可怕的邏輯:只要你幫忙給對方做事,你幫了一次就絕對會有第二次,然后從第二次開始,你幫別人后面的每一次,他都就會覺得理所當然了,但另你想不到的是,只要你拒絕他一次,那人就覺得你懶不想幫,甚至說你不配合工作;而且一但你幫一個人成了習慣,其它人也會來找你幫忙,可以說大部分人遇到過這種情況。我以前所在的部門,有個做設計的女生,她本來是負責我們整個部門的平面設計工作,最后愣是被整成了整個公司的助理:麻煩你幫我寫份文案吧,再幫我發到某某郵箱里面;這個周日領導要拍個抖音,你到時沒事就過來幫幫忙吧;總臺那邊的人不夠,你去那邊幫幫忙接待下客戶吧;客戶想做一個大型的LED播放視頻,你熟悉,幫我做個短片吧;今天晚上禮儀部有個外出宣傳活動,你跟著去一下吧。最后,你們猜這個女生怎樣了?經常都是,要么加班到很晚才把自己的工作完成了,要么就是自己的工作經常出錯,甚至還完不成。領導還以為是她的能力有問題或者她自己上班時間摸魚去了,還曾想把她給開除了,這真是做了事還不能討好啊。但像這個女生一樣不會拒絕人的,我想大有人在,純碎是因為怕得罪同事,不好意思拒絕同事,怕和同事發生沖突,自己又不敢面對這種沖突。結果把自己搞得里外不是人。心里全是氣,全是不爽,但還是得心平氣和的去接受別人的請求。正確的做法是:第一,一開始就應該對所有人表明不幫忙的立場。讓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工作很忙,不可能有精力分散過來幫忙做其它事,領導知道了還更好,因為即使你偶爾幫助別人一次時,領導還會覺得你這員工不錯,別人也會感激你。第二,拒絕對方時,可以先自嘲和自責。比如以前就很多人以前就找我做文案和短視頻,業務部,行政部,人力部,反正雜七雜八的都來找我,我就會說,“我這人愛拖延,經常不能按時完成,而且上次給某部做的東西都搞黃了,現在我都沒走出陰影,再做就是對公司利益的不負責,真的,諒解一下”。別人只好說“好吧,那以后再找你”。第三,在拒絕對方時,要多從對方利益的角度出發學會換位思考,站在對方的立場上,給對方提供一個可行的方案。這樣即使被拒絕,也不會產生失望失落感,也就不會有抱怨。最后,要多觀察我們身邊那些,特別有好感的人,他們的說話和溝通方式始終讓人感覺很舒服。很多時候,我們可能做不到那么高級,但至少可以學習一些基本溝通技巧,并在溝通上不斷地學習總結,使自己的職業生涯一路暢通。END本文來源:公眾號 @彪悍貓先生, 作者懸崖上的貓。這里是100萬職場人的逆襲驛站,運營者懸崖上的貓,資深媒體人、設計師,從思維到技能,只寫最接地氣的逆襲干貨,讓你一路逆襲!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Fortune台北哪裡訂今周刊桃園哪裡訂2020年Forbes新客戶訂購價2020年科普雜誌新客戶訂購價
親子天下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商管財經雜誌哪裡訂便宜 學英文為何要閱讀天下雜誌?time雜誌有一定難度,不好讀怎麼辦? 2020年今周刊台南哪裡訂 2020年科普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閱讀英文雜誌學英文(2),為什麼要適時強迫自己讀不喜歡的雜誌?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台南哪裡訂 TIME美國時代雜誌桃園哪裡訂 cheers雜誌+今周刊,不可思議職場競爭力週年慶訂購2.9折? 商業周刊怎麼訂閱最便宜 TIME美國時代雜誌南投哪裡訂 訂閱天下雜誌,免費送送錄音筆真的嗎?擴展國際觀必讀雜誌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都是這樣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